23 January 2013

给孩子正确的学习观念(七)

当了老师这么多年,还是第一次看到六岁有这样的spelling - 抽样听写。两页共有20个生字,是phonics short sound (fan, fast, fed, felt, fit, fish, fog, fond, fun, fuss)和 long sound (fail, fade, feet, feed, fine, file, foal, foam, fuse, fume)的听写。

一直以来,我都觉得你的语言能力很好,phonics学得很好,sound discrimination也很棒。这次的spelling你很努力,但,这样的听写真的是太挑战了,因为连我自己本身也觉得fit 和 feet这两个音实在太接近了。我读fuss,你写fus, 因为s 和ss的差别,就是音的长短而已。而老师在读时,难免会拉长些音,让孩子听得清楚,而这音的长短,因人而异,很难定义。

回家后,你妈妈问你:“long sound会吗?”
你说:“不太会。”
在问:“你不会,那你明天要怎样spelling?”
你说:“Spelling test is not important.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ext time i really know it and learn, now I don't know, I will keep on practice, I will know it later... Don't worry, mummy...” (孩子回答华语,但因为妈妈通过LINE告诉我这事时是写英语,所以我是copy写的。)
妈妈吓到孩子会这么懂事地回答。。。

这明明是Teacher Ice的学习观念嘛,是几时被收进你的心田中的。。。(注:你是跟了我两年的学生。)

Teacher Ice 要给KODOMO kids house的孩子受用一生的 ----- 良好的学习态度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