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August 2012

和孩子聊天


和孩子聊天,是我给自己的功课。

注意,
是聊天,
不是讲故事,
不是说教,
纯粹聊天。

和孩子聊天的重点:
1)用心:不一定要坐下来,面对面才能聊天,我就常常在开车接孩子们放学时和他们聊天,但一定要用心,将孩子们讲的重点记在心里,之后在连结性的提起,那孩子会发觉到你有记下他说的事,就会爱和你聊天。

2)适当的回应:和大人一样,我们和他人讲话时也希望得到对方的回应,而不是对牛弹琴。适度的“哦”“啊”,和复述孩子的话,或简单的提问都是很好的回应。 复述孩子的话是很好用的,一定要会哦!特举例:孩子说“今天老师给我两样功课。”,我会回应:“哦, 老师给你两样功课啊。”

3)可以和他人了解孩子讲的内容:要和小小孩聊天,真的是不简单,因为孩子的词汇不多,组织不佳,我们常常会听不懂他们要表达的意思。所以,我时不时都会和家长update,了解孩子到底要表达的是哪件事。

4)不说教,不刻意纠正孩子说的句型:聊天是很开心的他人分享发生的事,请不要将它变成上课。没有人喜环对方纠正自己说的话,小孩亦是如此。


和孩子聊天很重要。
通过聊天,您可以知道孩子的生活。
除此之外,还可以训练孩子的理解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。

和孩子聊天 ,很简单,
没有一大堆的道理。
只需用心,
只需倾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